酒池肉林是什麼意思,酒池肉林的解釋,造句,出處,酒池肉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酒池肉林   [jiǔ chí ròu lín]

[酒池肉林]成語解釋

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酒池肉林]成語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張騫傳》:“行賞賜,酒池肉林。”

[酒池肉林]成語造句

紂王聽信妲己,造酒池肉林,一無忌憚,朝綱不整,任意荒淫。

[酒池肉林]成語故事

商代晚期的帝王,多是淫暴之主,一味追求享受安樂。商代的貴族也多酗酒,據現代人分析推測,由於當時的盛酒器具和飲酒器具多為青銅器,其中含有錫,溶於酒中,使商朝的人飲後中毒,身體狀況日益下降。商末帝紂,卻是一個好色好酒的人,>稱:”(紂)以酒為池,縣(懸)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後人常用”酒池肉林”形容生活奢侈,縱慾無度。商紂的暴政, 加上酗酒,最終導致商代的滅亡。周代在商人的聚集地曾發布嚴歷的禁酒令。

以酒誤事誤國的例子在古代不可勝數,楚恭王與晉國的軍隊戰於鄢陵,楚國打了敗戰,楚恭王的眼睛也中了一箭,為準備下一次戰鬥,召大司馬子反前來商量,子反卻喝醉了酒,無法前來。楚恭王只得對天長嘆,說”天敗我也”。將因酒誤了戰事的子反殺了。只得班師回朝。帝王因酒誤事有時也是好事,如齊桓公因為醉酒,將帽子丟了, 齊桓公為此事感到羞恥,於是三天都不上朝,恰逢糧荒,管仲只好自作主張,打開公家的糧倉,救濟災民。災民欣喜若狂,當時流傳的民謠說:(齊桓公)為什么不再丟一次帽子啊!。

[酒池肉林]百科解釋

酒池肉林,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史書上多次記載此事。 更多→ 酒池肉林

[酒池肉林]相關成語

[酒池肉林]英文翻譯

rich; sumptu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