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是什麼意思,鄉親的解釋,鄉親的反義詞近義詞,鄉親的意思,鄉親的英文翻譯

鄉親   [xiāng qīn]

[鄉親]基本解釋

1.泛稱同鄉親故
2.對農村中當地人民的稱呼

[鄉親]詳細解釋

  1. 指同鄉的人。

    北周 《王妙暉等造象記》:“爰託鄉親,義存香火。” 唐 韓翃 《送王少府歸杭州》詩:“ 吳郡 陸機 稱地主, 錢塘 蘇小 是鄉親。”《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揚州 司理乃是 王生 鄉親。” 楊朔 《征塵》:“我們是鄉親,還沾著點親戚,旁人把他帶到 漢口 交給我,我哪好意思不管呢?”

  2. 農村中對當地人的通稱。

    宋 無名氏 《異聞總錄》卷四:“﹝ 雍友文 ﹞見一白衣男子坐道上草間,而面內向,呼之不答,又語之曰:‘鄉親,這裡不靜潔,將相黃昏,難以在此。’”原註:“鄉親,俗相呼之稱。”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六:“同志們,鄉親們,咱們鬥垮了地主,封建威風算是掃地了。”

  3. 同鄉親戚。

    《宋書·翟法賜傳》:“﹝ 法賜 ﹞喪親後,便不復還家。不食五穀,以獸皮結草為衣,雖鄉親中表,莫得見也。”

[鄉親]百科解釋

鄉親,漢語辭彙,釋義為指同鄉的人或指農村中對當地人的通稱。 更多→ 鄉親

[鄉親]英文翻譯

person from the same village; villagers

[鄉親]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