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裡是什麼意思,那裡的解釋,那裡的反義詞近義詞,那裡的意思,那裡的英文翻譯

那裡   [nà lǐ]

[那裡]基本解釋

1.指距說話人較遠處
2.泛指處所。這種情況下,須與這裡這兒配合使用
3.指有一定所屬的處所(如家宅等),其前一般須有名詞或代詞加以限制
4.復指某一處所

[那裡]詳細解釋

  1. 亦作“ 那裡 ”。疑問代詞。什么地方。

    宋 周密 《杏花天》詞:“一色柳煙三十里,為問春歸那裡?” 元 馬致遠 《漢宮秋》第四折:“ 高唐 夢,苦難成,那裡也愛卿?”《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既沒人,這三件物事從那裡來?”

  2. 用於反問句,意在否定。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那裡到一箇時辰外?”《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正在農忙之際,諸事俱停,那裡有什么錢糧完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原來天下有這等奇事,我一向坐在家裡,那裡得知?” 梁斌 《紅旗譜》三三:“ 慶兒 他娘說:‘甭去!那裡有那么宗子事?’”

  3. 表示不知所措或謙虛的語氣。

    魯迅 《熱風·無題》:“他說:‘那裡那裡……’趕緊掣回手去,於是慚愧了。”

  4. 亦作“ 那裡 ”。指示比較遠的處所。

    唐 韓偓 《六言》詩之三:“那裡朝日才出,還應先照西樓。”《儒林外史》第一回:“湖邊一帶緑草,各家的牛都在那裡打睡。” 張寒暉 《松花江上》歌詞:“我的家在 東北 松花江 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5. 見“ 那裡 ”。

[那裡]百科解釋

那裡,是漢語辭彙,出自《松花江上》,解釋為那個地方。 更多→ 那裡

[那裡]英文翻譯

at that place; there

[那裡]近義詞

[那裡]反義詞

[那裡]相關詞語

[那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