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滯是什麼意思,遲滯的解釋,遲滯的反義詞近義詞,遲滯的意思,遲滯的英文翻譯

遲滯   [chí zhì]

[遲滯]基本解釋

1.延緩滯留
2.遲緩不進,停滯不前

[遲滯]詳細解釋

  1. 緩慢;不迅速。

    《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菩薩品變文》:“室內簫疎談法久,天宮遲滯路歧賒。”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張文端代王文簡作詩》:“ 漁洋 詩思本遲滯。”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當蔚藍的天空和碧綠的原野之間突然出現了一望無際的大海時,這女學生遲滯的腳步停下來了。”

  2. 延遲;拖延。

    宋 王讜 《唐語林·棲逸》:“于山口遇猛虎,當道不去,以故遲滯。”《再生緣》第三回:“專待他年完此願,故而遲滯到今朝。” 鄒韜奮 《抗戰以來》二三:“在大平原上造成千萬條縱橫交錯的溝渠,以遲滯敵人快速步隊的進行。”

  3. 呆滯;不靈活。

    秦牧 《藝海拾貝·放縱與控制》:“甲狀腺分泌不足的人,皮膚蒼白粗糙,精神遲滯。” 艾青 《向太陽·昨天》詩:“沒有哪一天,我不是用遲滯的眼睛看著這國土的沒有邊際的悽慘的生命。” 郭小川 《山中》詩之六:“在我手中的是一支遲滯的筆;我的槍呢,我的槍呢,不知在哪一座倉庫里爛成枯枝。”

[遲滯]百科解釋

遲滯,指延緩滯留;遲緩不進。語出《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菩薩品變文》:“室內簫疎談法久,天宮遲滯路歧賒。” 更多→ 遲滯

[遲滯]英文翻譯

delay; slow-moving; sluggish

[遲滯]近義詞

[遲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