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拾遺是什麼意思,道不拾遺的解釋,造句,出處,道不拾遺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道不拾遺   [dào bù shí yí]

[道不拾遺]成語解釋

遺: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拾走。形容社會風氣好。
褒義

[道不拾遺]成語出處

《韓非子·內儲說下》:“仲尼為政於魯;道不拾遺;齊景公患之。”

[道不拾遺]成語造句

解放了,社會安定,很快就出現了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新氣氛。

[道不拾遺]成語故事

商鞅,原名衛鞅,衛國人,戰國時期政治家。他在秦孝公時任秦國的宰相,因功勞顯赫而封賜商地十五邑,故稱商鞅。他制定了一系列新法,廢除了維護貴族特權的舊法。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商鞅變法”。

他堅決主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對國家有功,就應該予以獎勵。他鼓勵耕織,生產多的可免去徭役,他認為,貴族世襲的制度應該廢除,應當按軍功的大小給予不同的爵位等級,執法應該嚴明,不講私情,以法為準。商鞅的變法遭到了貴族勢力的反對,但在秦孝公的支持下,變法很快就推行開了。

一年以後,由於商鞅積極地推行變法,老百姓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了,軍隊紀律嚴明,民風也變得純樸起來,人們不隨意拿取,夜不閉戶,道不拾遺,秦國一天天強大了起來,別的諸侯都對秦國心存畏懼。

[道不拾遺]百科解釋

道不拾遺,漢語成語,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拾走。形容社會風氣好。 更多→ 道不拾遺

[道不拾遺]反義詞

[道不拾遺]英文翻譯

no one pockets anything found on the road; no one would keep lost articles found by the road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