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是什麼意思,過度的解釋,過度的反義詞近義詞,過度的意思,過度的英文翻譯

過度   [guò dù]

[過度]基本解釋

1.超過限度
2.超越其價值或超越適當程度

[過度]詳細解釋

  1. 通過;經過。

    《管子·立政》:“決水潦,通溝瀆,修障防,安水藏,使時水雖過度,無害於五穀,歲雖凶旱,有所秎穫,司空之事也。” 宋 楊萬里 《張魏公傳》:“皇太后知卿忠義,欲識卿面,適垂簾見卿過度矣。”

  2. 超越常度。

    《左傳·襄公十四年》:“有君而為之貳,使師保之,勿使過度。”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文章》:“ 班固 盜竊父史; 趙元叔 抗竦過度。” 宋 蘇軾 《與王庠書》:“非寒煖失宜,則飢飽過度。” 清 洪昇 《長生殿·刺逆》:“又因愛戀 段夫人 ,酒色過度,不但弄得孤家身子疲軟,連雙目都不見了。” 趙景深 《紅腫的手》:“他的手所以凍裂,由於冬天的天氣嚴寒,操勞過度。”

  3. 超過制度、規定。

    《後漢書·宋意傳》:“恩寵踰制,禮敬過度。” 宋 石介 《明禁》:“宮室過度則不禁,豪彊兼併則不禁。”

  4. 過渡。度,通“ 渡 ”。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樂律一》:“此謂聲中無字,古人謂之如貫珠,今謂之善過度是也。” 清 洪昇 《長生殿·制譜》:“這聲調雖出月宮,其間轉移過度,細微曲折之處,須索自家細審。” 王西彥 《古屋》第二部七:“有過度時間,是必須有犧牲的。”參見“ 過渡 ”。

  5. 轉手送交;中轉。

    《元典章·刑部十·禁治過度錢物》:“一件有勾當的人將著錢物轉託他人過度。” 元 岳伯川 《鐵拐李》第二折:“[帶雲]我見新官到呵。[唱]馬前劍有三千箇利便,舊官行掯勒些東西,新官行過度些錢。”

  6. 過活;度日。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阿纖》:“媼曰:‘此處人情大不平善,孤孀難以過度。’” 何其芳 《畫夢錄·弦》:“僅僅由於青春的驕矜,或者誇張,留下無數長長的陰暗的日子,獨自過度著。”

[過度]百科解釋

過度,指超過限度。見《左傳·襄公十四年》:“有君而為之貳,使師保之,勿使過度。” 更多→ 過度

[過度]英文翻譯

excess; exorbitant; go too far; intemperant; overdue

[過度]近義詞

[過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