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是什麼意思,逍遙的解釋,逍遙的反義詞近義詞,逍遙的意思,逍遙的英文翻譯

逍遙   [xiāo yáo]

[逍遙]基本解釋

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逍遙]詳細解釋

  1. 亦作“逍搖”。徜徉;緩步行走貌。

    《楚辭·九章·哀郢》:“去終古之所居兮,今逍遙而來東。” 姜亮夫 校註:“逍遙即游之義。”《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遙以自虞。” 劉良 註:“逍遙,行貌。”《南史·袁粲傳》:“家居負郭,每杖策逍遙,當其意得,悠然忘反。” 楊朔 《孤兒行》:“我正在街上漫步逍遙,忽然有隻小手拉住我的衣角,眉開眼笑地仰著小臉蛋兒。”

  2. 優遊自得;安閒自在。

    《莊子·逍遙遊》:“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 成玄英 疏:“逍遙,自得之稱。”《後漢書·逸民傳·梁鴻》:“聊逍搖兮遨嬉,纘 仲尼 兮周流。”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六:“官稅早輸,逍遙散誕。”《白雪遺音·八角鼓·遊學》:“遊學訪道,快樂逍遙,名利二字盡皆拋。” 理由 《中年頌》:“婚後的生活很逍遙。”

  3. 徬徨;徘徊不進。

    《楚辭·離騷》:“欲遠集而無所止兮,聊浮游以逍遙。”《史記·孔子世家》:“ 子路 死於 衛 。 孔子 病, 子貢 請見。 孔子 方負杖逍遙於門,曰:‘ 賜 ,汝來何其晚也?’” 南朝 梁 殷芸 《小說·周六國前漢人》:“ 仲尼 聘 楚 ,為令尹 子西 所譖,欲如 吳 未定,逍遙此境。”《資治通鑑·晉海西公太和四年》:“﹝ 桓溫 ﹞驕而恃眾,怯於應變,大眾深入,值可乘之會,反更逍遙中流,不出赴利,欲望持久,坐取全勝。”

  4. 斟酌;玩味。

    三國 魏 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既玅思六經,逍遙百氏。”《南史·張充傳》:“時復引軸以自娛,逍遙乎前史。”

[逍遙]百科解釋

道家哲學術語。“逍遙”解釋:1. 亦作“逍搖”,“消搖’。徜徉;緩步行走貌。2. 優遊自得;優哉游哉。3. 徬徨;徘徊不進。4. 斟酌;玩味。相關文章:《逍遙遊》莊子文章。逍遙是一種無拘無束的逍遙境界,既指身體的不受羈絆束縛,又指心靈的自由放逸。哲學上指不因他物的在場或不在場而自為絕對自由的存在。宋 蘇軾 《寄淨慈本長老》詩:“何時杖策相隨去,任性逍遙不學禪。” 更多→ 逍遙

[逍遙]英文翻譯

be at ease (leisure); be free and unfettered; carefree; wander about at leisure

[逍遙]近義詞

[逍遙]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