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是什麼意思,退火的解釋,退火的反義詞近義詞,退火的意思,退火的英文翻譯

退火   [tuì huǒ]

[退火]基本解釋

1.金屬工具因受熱而降低原來的硬度。如:磨刀不帶水,容易退火。
2.指加熱後逐漸冷卻,使金屬工件硬度降低,增加可塑性。如:這鋼絲太硬,要先退火,才能扳彎過來。
3.指使人或動物體內的火氣減退。中醫認為身體發燒或發炎是火氣太盛所致。
4.指停止燃燒;熄火。

[退火]詳細解釋

  1. 金屬工具因受熱而降低原來的硬度。如:磨刀不帶水,容易退火。

  2. 指加熱後逐漸冷卻,使金屬工件硬度降低,增加可塑性。如:這鋼絲太硬,要先退火,才能扳彎過來。

  3. 指使人或動物體內的火氣減退。中醫認為身體發燒或發炎是火氣太盛所致。

    周立波 《牛》:“有些人家還用小麻油燒一盆家制的豆腐給牛吃,說是給它退退火。”

  4. 指停止燃燒;熄火。

    任紅舉 《蘇環打虎》:“灶里該退火啦!紅棗稀飯八成煮成乾疙巴囉!”

[退火]百科解釋

退火是一種金屬熱處理工藝,指的是將金屬緩慢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足夠時間,然後以適宜速度冷卻。目的是降低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消除殘餘應力,穩定尺寸,減少變形與裂紋傾向;細化晶粒,調整組織,消除組織缺陷。準確的說,退火是一種對材料的熱處理工藝,包括金屬材料、非金屬材料。而且新材料的退火目的也與傳統金屬退火存在異同。 更多→ 退火

[退火]英文翻譯

annealing

[退火]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