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ào táo 
  • 13
  • KHIQ

[跳]基本解釋

[ tiào ]

1.兩腳離地全身向上或向前的動作:~躍。~水。~盪。~躂。~高。~遠。~舞。彈(tán)~。暴~如雷。~梁小丑(指上躥下跳,興風作浪的微不足道的壞人)。

2.越過:~班。~棋。~槽。

3.一起一伏地動:心~。眼~。心驚肉~。

[ táo ]

古同“逃”。

[跳]詳細解釋

1. 跳

〈動〉

  1. (形聲。從足,兆聲。本義:躍)

  2. 同本義

    跳,…一曰躍也。——《說文》

    特跳此者。——《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跳往助之。——《列子·湯問》

    狂生跳擲叫號

  3. —— 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4. 又如:跳蹋(由生氣或著急而頓足);跳索(雜技中的一種繩技);跳鱗(跳出水面的魚);跳躑(上下跳躍)

  5. 越過障礙 。

  6. 如:跳牆;跳過籬笆;跳讀(跳越章節讀書);跳牆驀圈(指偷盜的行為);跳門限(另換門庭);跳河(越過河;投河)

  7. 內動;一起一伏地跳 。

  8. 如:心跳;眼皮跳;跳躍(跳動);跳踉(跳躍;跳動);跳巒(喻指起伏的山巒);跳蕭(撲騰,跳動)

  9. 上冒;冒出 。

  10. 如:跳顯(顯露;顯示);跳浪(衝動,激動);跳蹙(形容水勢洶湧奔騰);跳波(翻騰的波浪);跳沫(飛沫);跳花(濺起來的水花);跳石(矗出水面的石頭)

  11. 通“逃”。逃走

    漢王跳。——《史記·高祖紀》

  12. 又如:跳驅(疾速賓士);跳追(疾速追逐);跳攻(快速奔襲)

[跳]百科解釋

一個物體向下俯衝。定義在原有棋子的同一條直線上,間隔一路下子的著法。 更多→

[跳]英文翻譯

dance; jump, leap, vault, b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