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生是什麼意思,超生的解釋,超生的反義詞近義詞,超生的意思,超生的英文翻譯

超生   [chāo shēng]

[超生]基本解釋

佛教指人死後靈魂投生為人

[超生]詳細解釋

  1. 謂逾越物質生命的界限,超然物外。

    《關尹子·四符》:“能見精神而久生;能忘精神而超生。”後道教即用以指得道成仙。《四遊記·湘子設筵和好》:“ 鐵拐 正色謂 洞賓 曰:‘……若非 鍾友 勸留,奏汝天庭,永墮塵凡,不得超生矣!’”

  2. 佛教以為人死之後,靈魂可以再投生為人,稱“超生”。

    《金瓶梅詞話》第二八回:“叫賊淫婦陰山背後永世不得超生。”《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受了官刑的人,就是死了做了鬼,是一輩子不會超生的。”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二一:“ 侯殿魁 把他找了去,說:‘咱們還是叔伯叔侄,咱哥哥做的事,也就算了,讓亡靈超生吧。’”

  3. 比喻寬容或開脫。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今老爺所言分明如見,小人不敢隱瞞一句。只望老爺超生。”《紅樓夢》第七一回:“我們的性命,都在姐姐身上,只求姐姐超生我們罷了!”

  4. 超過生育計畫規定,多出生人口。如:這個縣今年超生二百多人。

[超生]百科解釋

超生,超生即超出計畫的生育。計畫生育是我國的國策之一,以前原則上是只許生一胎,但有例外。如少數民族、獨生子女結婚、在農村第一胎是女孩的等情況在符合法定情形之下可生第二胎,但必須先申領準生證生育。如果是農村人口,第一個孩子是女孩,要第一個孩子年滿四周歲方可生育第二個孩子,如是城市人口,生第二個孩子屬於超生。超生,源於一個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中華幾千年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思想。 更多→ 超生

[超生]英文翻譯

absolve; reincarnation; spare sb. with lenience

[超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