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湯蹈火是什麼意思,赴湯蹈火的解釋,造句,出處,赴湯蹈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赴湯蹈火   [fù tāng dǎo huǒ]

[赴湯蹈火]成語解釋

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赴湯蹈火]成語出處

晉·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

[赴湯蹈火]成語造句

無數革命先烈為了祖國和民族的解放,赴湯蹈火,視死如歸。

[赴湯蹈火]成語故事

嵇康,字叔夜,譙國銓(今安徽宿縣西)人。他曾與山巨源(山濤)等七人一起游于山林,被稱為“竹林七賢”,司馬氏專權後,嵇康不滿司馬氏的統治,隱居山陽,而山巨源後來在司馬氏朝廷中做了官,嵇康從此看不起他。山巨源由吏部侍郎升散騎常侍時,想請嵇康出來代理他原來的吏部侍郎官職,遭到了嵇康的堅決拒絕。不久,山巨源收到了門人遞上的一封信。拆開一看,是嵇康給自己的一封絕交信。他迫不及待地看了下去。信中嵇康列舉老子、莊子、柳下惠、東方朔,孔子等先聖,說自己“志氣可托,不可奪也”。

接著又寫到自已傾慕尚子平、台孝威(後漢隱士),不涉經學,淡泊名利。信中表示他蔑視虛偽的禮教,公然對抗朝廷的法制,以禽鹿作比,鹿很少見有馴育服從的,大的如果羈絆、束縛它,那它必定狂躁不安,即使赴湯蹈火,也不在乎;哪怕是用金的馬嚼子來裝飾它,拿佳肴來餵它,它還是思念樹林、嚮往草地的。以此表示如果司馬氏請他做官,他就會像野性難馴的糜鹿“狂顧頓纓,赴湯蹈火”。表達了堅決不在司馬氏政權中任職的決心。由於嵇康時常發表一些譏刺朝政和世俗的言論,司馬氏統治集團對他十分忌恨。景元三年(262),曾經受到嵇康奚落的司隸校尉鍾會,以言論放蕩、毀謗朝廷等罪名對嵇康橫加誣陷。嵇康被司馬昭下令逮捕入獄,不久便被殺害。

[赴湯蹈火]百科解釋

《赴湯蹈火》是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製作、獅門影業出品的西部犯罪類電影,由大衛·馬肯茲導演,克里斯·派恩、本·福斯特、傑夫·布里吉斯聯合主演。該片講述了一個有前科和一個是離異的父親的兩兄弟為了應對無法贖回家族農場的窘境,決定聯手謀劃一連串的搶劫案。而一位即將退休經驗豐富的警長開始追蹤他們製造的一系列銀行搶劫案,決定將他們捉拿歸案。該片於2016年8月12日在美國首映。 更多→ 赴湯蹈火

[赴湯蹈火]為謎底的謎語

1.燙(打一成語)

[赴湯蹈火]反義詞

[赴湯蹈火]英文翻譯

be ready to risk one's own life; 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 jump into the water and walk through fire

[赴湯蹈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