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穴是什麼意思,走穴的解釋,走穴的反義詞近義詞,走穴的意思,走穴的英文翻譯

走穴   [zǒu xué]

[走穴]基本解釋

江湖藝人術語。本作走踅。賣藝的生意叫穴。走穴舊時指江湖藝人來回遊走、身無定所的演出。現各類演員臨時搭班子輾轉各地演出,也沿用走穴之稱

[走穴]詳細解釋

  1. 指臨時拼湊演員,名義上由一個或幾個單位主辦,而實際上由某幾個人組織的文藝演出。

    《人民日報》1989.4.5:“這樣的文藝晚會都對外標明一個或幾個主辦單位。實際上,晚會大多是由某幾個人組織的。人們把這樣的文藝演出稱為‘走穴’,把‘走穴’的組織者稱為‘穴頭’。”

  2. 謂參加這種演出。

    《新民晚報》1989.4.24:“今天,一些影星、舞星、歌星,包括節目主持星等等群星,也到下面‘走穴’,也可能站在‘野台子’上熱鬧一番。然而,人們不無驚訝地發現,他們的光彩往往被過重的市儈氣燻黑了。”

[走穴]百科解釋

“走穴”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演藝界出現的新名詞。所謂“走穴” 據《現代漢語詞典》解釋,“走穴”是指“演員為了撈外快而私自外出演出”。 更多→ 走穴

[走穴]英文翻譯

make a circuit of all places to perform for money (itinerant; 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