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穴是什麼意思,巢穴的解釋,巢穴的反義詞近義詞,巢穴的意思,巢穴的英文翻譯

巢穴   [cháo xué]

[巢穴]基本解釋

1.蟲鳥獸類棲身之處
2.比喻盜匪等盤踞的地方

[巢穴]詳細解釋

  1. 蟲鳥獸類棲身之處。

    南朝 宋 顏延之 《北使洛》詩:“宮陛多巢穴,城闕生雲煙。” 唐 元稹 《蛒蜂》詩之三:“雷蟄吞噬止,枯焚巢穴除。” 清 孫枝蔚 《詠物詩·虱》:“物各有巢穴,蝨獨異行藏。”

  2. 上古先民構木為巢,穴居野處,故稱其棲息之處為“巢穴”。

    晉 葛洪 《抱朴子·譏惑》:“上聖悼混然之甚陋,愍巢穴之可鄙,故構棟宇以去鳥獸之羣,制禮數以異等威之品。”

  3. 喻隱居之地。

    《後漢書·周燮傳》:“吾既不能隱處巢穴,追 綺季 之跡,而猶顯然不遠父母之國,斯固以滑泥揚波,同其流矣。” 宋 王安石 《豫章道中次韻答曾子固》:“ 龐公 有意安巢穴,肯問簞瓢與萬鍾!”

  4. 敵人或盜賊盤踞之地。

    明 張居正 《答殷石汀計剿海寇書》:“ 林 賊既失巢穴,飄泊海上,必不能久,宜與 閩 中約會圖之。” 袁水拍 《在一個黎明》詩:“在一個永遠忘不了的黎明,人民解放了反動派最頑強的巢穴。”

[巢穴]百科解釋

巢穴,漢語辭彙。注音:cháo xué指鳥獸藏身的地方;比喻盜匪等盤踞的地方。如:直搗敵人的~。 更多→ 巢穴

[巢穴]英文翻譯

Nest

[巢穴]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