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狗是什麼意思,走狗的解釋,走狗的反義詞近義詞,走狗的意思,走狗的英文翻譯

走狗   [zǒu gǒu]

[走狗]基本解釋

本指獵狗,今比喻受人豢養而幫助作惡的人,諂媚的人或阿諛奉承的人

[走狗]詳細解釋

  1. 獵犬。

    《戰國策·齊策四》:“世無 東郭俊 盧氏 之狗,王之走狗已具矣。”《晏子春秋·諫下二三》:“ 景公 走狗死,公令外共之棺,內給之祭。”

  2. 謂縱狗行獵。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相勝》:“博戲鬭雞,走狗弄馬。” 唐 羅隱 《所思》詩:“鬭雞走狗五陵道,惆悵輸他輕薄兒。” 明 方孝孺 《樓君墓誌》:“臂鷹走狗,馳逐為樂。”

  3. 比喻受人豢養的幫凶。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聽稗》:“正排著低品走狗奴才隊,都做了高節清風大英雄!”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田七郎》:“操杖隸皆紳家走狗。” 胡適 《我答汪先生的信》:“他也許更墮落下去,做一個軍閥派的走狗。”

  4. 自稱謙詞。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兵制》:“國家當承平之時,武人至大帥者,乾謁文臣,即其品級懸絶,亦必戎服,左握刀,右屬弓矢,帕首袴鞾,趨入庭拜,其門狀自稱走狗,退而與其僕隸齒。”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六:“ 鄭板橋 愛 徐青藤 詩,嘗刻一印云:‘ 徐青藤 門下走狗 鄭燮 。’”

[走狗]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本指獵狗,今比喻受人豢養而幫助作惡的人,諂媚的人或阿諛奉承的人【辭彙】走狗【注音】zǒu ɡǒu【釋義】①獵犬。 ②.謂縱狗行獵。③比喻受人豢養的幫凶。④自稱謙 更多→ 走狗

[走狗]英文翻譯

lacquey; flunkey; lackey; running 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