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責是什麼意思,貶責的解釋,貶責的反義詞近義詞,貶責的意思,貶責的英文翻譯

貶責   [biǎn zé]

[貶責]基本解釋

貶毀責備

[貶責]詳細解釋

  1. 批評,指責。

    《孟子·滕文公下》“ 孔子 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 漢 趙岐 註:“言亂臣賊子懼《春秋》之貶責也。” 唐 元稹 《彈奏劍南東川節度使狀》:“其本判官及所管刺史,仍乞重加貶責,以絶姦欺。”《秦併六國平話》卷上:“有惡事的貶責它,使人知怕;有善事底褒奬它,使人知勸。” 郭沫若 《天地玄黃·新繆司九神禮讚》:“確實有真才實學的人,他是不屑於自我宣傳,但也無須乎自我貶責的。”

  2. 貶謫責罰。

    唐 李翱 《論事上宰相書》:“ 柳泌 為刺史,疏而不止; 韓潮州 直諫貶責,諍而不得。” 宋 葉夢得 《石林燕語》卷十二:“ 熙寧 以前,臺官例少貶責,間有補外者,多是平出,未幾復召還。” 元 劉壎 《隱居通議·詩歌六》:“雖擢科第,亦以素譏議 賈 ,中遭貶責,仕宦蹉跎。”

[貶責]百科解釋

詞語注音biǎn zé ㄅㄧㄢˇ ㄗㄜˊ 貶責(貶責)詞語解析◎ 貶責 biǎnzé[depreciate;censure] 貶毀 更多→ 貶責

[貶責]英文翻譯

censure; depreciate

[貶責]近義詞

[貶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