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是什麼意思,貫徹的解釋,貫徹的反義詞近義詞,貫徹的意思,貫徹的英文翻譯

貫徹   [guàn chè]

[貫徹]基本解釋

徹底實現或體現

[貫徹]詳細解釋

  1. 亦作“ 貫澈 ”。穿透。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縛喝國》:“其夜夢見 毘沙門天 曰:‘汝有何力,敢壞伽藍?’因以長戟,貫徹胸背。” 瞿秋白 《文藝雜著·失題》:“那貫徹金石的靈光,牠唯一的禁止,便是前思後想。”

  2. 透徹地理解。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二一:“豈當學聖人作《春秋》,隱奧微婉……經千餘年,而學者至今終不能貫徹曉了。” 明 方孝孺 《答林子山書》:“茲辱書,展誦徐繹,自旦至午,不能貫徹大旨。” 清 方苞 《答程起生書》:“乃知卦爻之辭,皆有確乎不可易者,特後儒之心知弗能貫徹焉耳。”

  3. 貫通。

    元 劉因 《宣化堂記》:“盤亙天地,貫徹古今。”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笥河文集》:“《笥河文集》卷首,有先生次子 錫庚 敘。擷 漢 隋 二志之精,於古今別集源流貫澈,似出 實齋 手。”

  4. 謂徹底地實現或體現某種意圖、精神等。

    蔡鍔 《挽黃興聯》:“以勇健開國,而寧靜持身,貫徹實行,是能創作一生者。” 葉聖陶 《抗爭》二:“我們要用所有的力量來貫徹它,決不讓它漸漸消散,終於沒有。”

[貫徹]百科解釋

貫徹,亦作“ 貫澈,指透徹地理解。完全地、飽滿地將某理論、某計畫付諸於實實在在的有效行動。 更多→ 貫徹

[貫徹]英文翻譯

bring it off; carry out; go through with

[貫徹]反義詞

[貫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