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子敬

詩人谷子敬簡介

谷子敬

谷子敬(生卒年不詳) 金陵(今南京)人。明代戲曲作家。元末官至樞密院掾史。明洪武元年(1368)因是元代舊臣充軍源時,傷一足,終生悒鬱。其作品中有涉於明洪武二十四年事,可知其卒年當在此年之後。

[谷子敬]相關詩詞

【商調】集賢賓 閨情

[作者] 谷子敬   [朝代] 元代

猛聽的透簾櫳賣花聲喚起,將好夢卻驚回。更和那遷喬木鶯聲偏碎,上紗窗日影重移。暗沉吟失魄消魂,悶懨懨似醉如痴。把重門緊緊深閉起,怕鶯花笑人憔悴。離愁何日滿,此恨有誰知?【逍遙樂】則為那無媒匹配,勾引起無倒斷相思,染下這不明白的病疾。眼睜睜的將我來拋離,潑喬才更狠似王魁。我這裡罵一聲卻又悔,空沒亂怎地支持。則落的長吁短嘆,倒枕垂床,廢寢廢食。【金菊香】這些時龍涎香冷了金猊,雁足慵安生了綠綺,羊羔懶斟閒了玉杯。覷了這一弄兒狼藉,不由人輾轉越傷悲。【醋葫蘆】詩吟出錦繡文,字裝成古樣體。家冠濟楚俊容儀,酒席間唱和音韻美。一團兒和氣,論聰明俊俏有誰及?【梧葉兒】刀攪也似柔腸斷,爬推也似淚點垂,似醉有如痴。筆硯上疏了工課,茶飯上減了飲食,針指上罷了心機,怎對人言說這就裡!【後庭花】想著他身常愛紅翠偎,心偏將香玉惜。面勝似何郎粉,手能描京兆眉。閒時節笑相偎,恰便似鶼鶼比翼。翠裙腰掩過半尺,摟胸帶趲了一圍。骨捱捱削了玉肌,瘦懨懨寬了繡衣。亂松雲鬢堆,困騰騰秋水迷。命懸懸有幾日,軟怯怯無些氣力。【柳葉兒】我可甚千嬌百媚,全不似舊日容儀,閣不住兩眼悽惶淚。不能夠同歡會,則有分各東西,想人生最苦是別離。【尾聲】常記得枕席間說的言,星月底設來的誓。誰想這辜恩薄倖負心賊,自相別數年無信息。比及你登科及第,我則索上青山化做望夫石。

【黃鐘·醉花陰】 豪俠

[作者] 谷子敬   [朝代] 元代

酒簪花異鄉客,花酒內淹留數載。花悅眼酒忘懷,酒釅花濃,舉酒在花溪側。忽頓覺數年來,將我這悒怏的心腸忽地改。【喜遷鶯】想當初狂態,醉鄉中放浪形骸。吾儕,盡都是五陵豪邁,都是些闊論高談梁棟材。一個個安邦定策,一個個劍揮星斗,一個個胸卷江淮。【出隊子】到春來東城南陌,信青驄踏綠苔。柳陰中打繞逞狂乖,芳徑內妝麼真意脈,粉牆上題詩思膩色。【刮地風】到夏來繞定雕欄垂楊擺,綠陰庭槐。戧金船倚棹蘭舟外,信意忘懷。聽韻悠悠樂聲一派,搖紈扇玉體相捱。有翡翠軒碧紗櫥避暑樓台,捧瑤觴莫減側,擺列著十二金釵。直吃的晚涼生日暮遙天外,共採蓮人歸去來。【西門子】到秋來寫長空寒雁兒堪人愛,霽一天秋月色。綠葉兒殷,黃菊兒開。效龍山落帽老秀才,直吃的臉暈紅身子兒歪,嬌滴滴玉人兒扶策。【古水仙子】我、我、我自鑑戒,似、似、似錦陣里疏狂李太白。將、將、將寶劍共瑤琴,還、還、還花錢共酒債。我、我、我嫌天寬恨地窄,呀、呀、呀,卻原來是冬景幽哉。看、看、看瀉長空瑞雪風亂篩,見、見、見傲冰魂玉梅南軒外,馨、馨、馨,時送將暗香來。【尾聲】倚翠偎紅理當戒,樂琴書不出茅齋,似這般好光景我曾多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