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節是什麼意思,變節的解釋,變節的反義詞近義詞,變節的意思,變節的英文翻譯

變節   [biàn jié]

[變節]基本解釋

1.改變節操,向敵人屈服
2.改變立場;叛投對方

[變節]詳細解釋

  1. 改變志節;失節。

    《楚辭·九章·思美人》:“欲變節以從俗兮,媿易行而屈志。” 王逸 註:“念改忠直,隨讒佞也。”《隋書·裴矩傳》:“於時皇綱不振,人皆變節,左翊衛大將軍 宇文述 、內史侍郎 虞世基 等用事,文武多以賄聞。” 葉紫 《山村一夜》:“我不相信這樣的一個好的人,會忽然變節!”

  2. 特指女子失去貞操。

    清 李漁 《蜃中樓·回宮》:“原來妹子不知我的心事,只説我果然變節,改嫁 涇河 。” 葉紫 《星》第三章六:“好像那老婆的變節的身子與剪髮的頭顱,就停在他的前面般的。”

  3. 謂改變舊習,折節向善。

    《漢書·眭弘傳》:“﹝ 弘 ﹞少時好俠,鬭鷄走馬,長乃變節,從 嬴公 受《春秋》。”《北齊書·崔肇師傳》:“ 肇師 少時疏放,長遂變節,更成謹厚。” 唐 高仲武 《中興間氣集·蘇渙》:“後自知非,變節從學,鄉賦擢第,累遷至御史。”

  4. 轉換時節。

    南朝 梁簡文帝 《梅花賦》:“寒圭變節,冬灰徙筩,並皆枯悴,色落搖風。” 唐 孔穎達 《<周易正義>序》:“五行迭終,四時更廢,君臣取象,變節相移。” 明 高啟 《燕歌行》:“清商變節朱火違,嚴霜塗庭卉木腓。”

[變節]百科解釋

變節,指投降敵人,喪失氣節。泛指改變舊有的志向或作為。見《漢書·眭弘傳》:“﹝ 弘 ﹞少時好俠,鬭雞走馬,長乃變節,從嬴公受《春秋》。” 更多→ 變節

[變節]英文翻譯

Renegade

[變節]近義詞

[變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