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門是什麼意思,同門的解釋,同門的反義詞近義詞,同門的意思,同門的英文翻譯

同門   [tóng mén]

[同門]基本解釋

1.同師受業
2.亦指同師受業者
3.同鄉里的人

[同門]詳細解釋

  1. 同師受業。亦指同師受業者。

    《禮記·檀弓上》“吾離羣而索居” 漢 鄭玄 註:“羣,謂同門朋友也。”《漢書·儒林傳·孟喜》:“同門 梁丘賀 疏通證明之。” 顏師古 註:“同門,同師學者也。” 唐 元稹 《酬樂天早春閒遊西湖》詩:“獨喜同門舊,皆為列郡臣。”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同門》:“然則同門之誼, 唐 人已與同年並重矣。”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六講:“他的同門 慧均 著《四論玄義》,也講到各家對佛性不同的主張。”

  2. 同一里門。謂同里。

    《韓非子·亡徵》:“公壻公孫與民同門,暴慠其鄰者,可亡也。”

  3. 姐妹的丈夫之間的親戚關係。因同為一家之婿,故稱。

    《爾雅·釋親》“兩壻相謂為亞” 晉 郭璞 註:“今 江 東人呼同門為僚壻。”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四》:“《爾雅》曰:‘兩壻相併為亞。’《詩》:‘瑣瑣姻婭’是也。《嚴助傳》呼友婿, 宋 時人謂之連袂,又呼連襟, 閩 人謂之同門。”

[同門]百科解釋

1. [be taught by the same master]∶同師授業2. [pupils of the same master]∶亦指同師受業者同門梁丘賀疏通證明之。——《漢書·孟喜傳》3. [persons from the same village]∶同鄉里的人4.謝霆鋒蜂蜜互相稱同門,因謝霆鋒有一首同名歌曲而得5.Diandi7旗下團隊同門,系重慶大學生自主團隊。1. 同師受業。亦指同師受業者。《禮記·檀弓上》“吾離羣而索居” 漢 鄭玄 註:“羣,謂同門朋友也。”《漢書·儒林傳·孟喜》:“同門 梁丘賀 疏通證明之。” 顏師古註:“同門,同師學者也。” 唐 元稹 《酬樂天早春閒遊西湖》詩:“獨喜同門舊,皆為列郡臣。” 清 俞樾《茶香室叢鈔·同門》:“然則同門之誼, 唐 人已與同年並重矣。” 呂澄《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六講:“他的同門 慧均 著《四論玄義》,也講到各家對佛性不同的主張。”2. 同一里門。謂同里。《韓非子·亡徵》:“公壻公孫與民同門,暴慠其鄰者,可亡也。”3. 姐妹的丈夫之間的親戚關係。因同為一家之婿,故稱。《爾雅·釋親》“兩壻相謂為亞” 晉 郭璞註:“今 江 東人呼同門為僚壻。” 明 謝肇淛《五雜俎·人部四》:“《爾雅》曰:‘兩壻相併為亞。’《詩》:‘瑣瑣姻婭’是也。《嚴助傳》呼友婿, 宋 時人謂之連袂,又呼連襟, 閩 人謂之同門。” 更多→ 同門

[同門]英文翻譯

With the d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