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是什麼意思,變態的解釋,變態的反義詞近義詞,變態的意思,變態的英文翻譯

變態   [biàn tài]

[變態]基本解釋

1.胚胎髮育期內動物外形、內部結構和生長習性上的一系列變化(如昆蟲的幼蟲變成蛹或蝌蚪變成青蛙)
2.指人的生理、心理的不正常狀態

[變態]詳細解釋

  1. 謂萬事萬物變化的不同情狀。

    《荀子·君道》:“貧窮而不約,富貴而不驕,並遇變態而不窮,審之禮也。” 王先謙 集解引 王念孫 曰:“言徧遇萬事之變態而應之不窮也。” 清 黃遵憲 《雜感》詩:“常恐後人體,變態猶未盡。”

  2. 指事物的情狀發生變化。

    唐 劉禹錫 《代謝手詔表》:“鸞鳳騫翔而變態,煙雲舒捲以呈姿。”

  3. 某些動物在個體發育過程中的形態變化。

    《科學畫報》1983年第9期:“害蟲雖然沒有 孫悟空 七十二變的招數,但是有一些一生中也要變態幾次:從一粒小小的卵里,爬出一條纖細的幼蟲;幼蟲不斷長大,經過蛻皮化為蛹;最後羽化成為成蟲。”

  4. 某些植物因長期受環境影響而在根、莖、葉的構造上、形態上和生理機能上發生特殊變化的現象。如仙人掌的針狀葉、馬鈴薯的塊莖等。

  5. 指人的生理、心理的不正常狀態。

    茅盾 《三人行》八:“他覺得這個女孩子的心理有點變態,既對於一切事都不感興味,並且把一切人都看成仇敵了。” 朱光潛 《藝文雜談·資稟與修養》:“這種雙重人格究竟是一種變態,如論常例,文品表現人品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變態]百科解釋

變態,指事物的性狀發生變化,也指在生物個體發育過程中的形態變化,還指人的心理方面的不正常(有一定程度的扭曲,偏離心理學上的相對正常)。通常帶有貶義。 更多→ 變態

[變態]英文翻譯

metamorphosis

[變態]反義詞

[變態]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