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理是什麼意思,講理的解釋,講理的反義詞近義詞,講理的意思,講理的英文翻譯

講理   [jiǎng lǐ]

[講理]基本解釋

1.評論是非;評理
2.服從道理;懂道理

[講理]詳細解釋

  1. 猶講道。

    唐 道宣 《續高僧傳·義解二·寶淵》:“同寺 慧濟 謔之曰:‘昔 謝氏 青箱不至,不得作文章;今卿白簏未來,判無講理。’”參見“ 講道 ”。

  2. 明白事理。

    《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回:“那大漢見 冒得官 説話講理,便亦改換了一副神情。” 老舍 《茶館》第三幕:“只盼誰都講理,誰也不欺侮誰!”

  3. 評理。

    樊增祥 《樊山判牘續編·批陳忠魁呈詞》:“及爾請人講理, 宋學升 反敢糾領十餘人持械毆傷爾母,又拉爾牛,愈説愈不像話。” 黃濬 《花隨人聖盦摭憶·胡餅與胡樂》:“其(指 宋 灌圃耐得翁 《都城紀勝》)記齪茶一則,是今日 上海 茶館講理之俗所本。 江 南有此俗,蓋已久矣。”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上啥地方去講理?鄉長是他的人,區長聽他的話,縣長辦事要看他的臉色,全 無錫 當官的都和他穿一條褲子!”

[講理]百科解釋

講理,指評論是非;評理,服從道理;懂道理。 更多→ 講理

[講理]英文翻譯

listen to reason; reason with sb.

[講理]反義詞

[講理]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