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天是什麼意思,諸天的解釋,諸天的反義詞近義詞,諸天的意思,諸天的英文翻譯

諸天   [zhū tiān]

[諸天]基本解釋

1.佛教語。指護法眾天神。佛經言欲界有六天,色界之四禪有十八天,無色界之四處有四天,其他尚有日天、月天、韋馱天等諸天神,總稱之曰諸天。 2.指神界的眾神位。後泛指天界;天空。

[諸天]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指護法眾天神。佛經言欲界有六天,色界之四禪有十八天,無色界之四處有四天,其他尚有日天、月天、韋馱天等諸天神,總稱之曰諸天。

    《長阿含經》卷一:“佛告比丘, 毗婆屍菩薩 生時,諸天在上於虛空中,手執白蓋寶扇,以障寒暑風雨塵土。” 南朝 宋 謝靈運 《曇隆法師誄》序:“且三界迴沉,諸天倏瞬。”《敦煌變文匯錄·頻婆娑羅王后宮綵女功德意供養塔生天因緣變文》:“人民歡喜皆稱嘆,諸天愛護讚精明。”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法堂里擺列著諸天聖像。”《西遊記》第十七回:“諸天遂來洞口報知。”

  2. 指神界的眾神位。後泛指天界;天空。

    唐 穀神子 《博異志·陰隱客》:“修行七十萬日,然後得至諸天,或 玉京 、 蓬萊 、 崑閬 、 姑射 。” 清 林則徐 《即目》詩:“不知身與諸天接,卻訝雲從下界生。”

[諸天]百科解釋

《諸天》是首發於創世中文網的一本東方玄幻小說,作者是二十四橋明月夜。講述了葉天譜寫諸天的傳奇故事。 更多→ 諸天

[諸天]英文翻譯

The heav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