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疾忌醫是什麼意思,諱疾忌醫的解釋,造句,出處,諱疾忌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諱疾忌醫   [huì jí jì yī]

[諱疾忌醫]成語解釋

諱:避忌;忌:怕,畏懼。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怕人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的缺點和錯誤。
貶義

[諱疾忌醫]成語出處

宋·周敦頤《周子通書·過》:“仲由喜聞過;令名無窮焉;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勸);如護疾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噫!”

[諱疾忌醫]成語造句

1. 對錯誤採取諱疾忌醫的態度很不明智。

[諱疾忌醫]成語故事

名醫扁鵲,有一次去見蔡桓侯。他在旁邊立了一會兒對桓侯 說:“你有病了,現在病還在皮 膚里,若不趕快醫治,病情將會加重!”桓侯聽了笑著說:“我沒有病。”待扁鵲走了以後 ,桓侯對人說:“這些醫生就喜歡醫治沒有病的人來誇耀自己的本領。”,十天以後,扁鵲又去見桓侯,說他的病已經發展到肌肉里,如果不治,還會加重。桓侯不理 睬他。扁鵲走了以後,桓侯很不高興。,再過了十天,扁鵲又去見桓侯,說他的病已經轉到腸胃裡去了,再不從速醫治,就會更加嚴 重了。桓侯仍舊不理睬他。,又過了十天,扁鵲去見桓侯時,對他望了一望,回身就走。桓侯覺得很奇怪,於是派使者去 問扁鵲。,扁鵲對使者說:“病在皮膚里,肌肉里,腸胃裡,不論針灸或是服藥,都還可以醫治;病若 是到了骨髓里,那還有什么辦法呢?現在桓侯的病已經深入骨髓,我也無法替他醫治了。” ,五天以後,桓侯渾身疼痛,趕忙派人去請扁鵲,扁鵲已經逃到秦國了。桓侯不久就死掉了。

[諱疾忌醫]百科解釋

諱:忌諱、避忌;忌:怕,畏懼。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怕人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更多→ 諱疾忌醫

[諱疾忌醫]為謎底的謎語

1.害怕生病卻不願治療(打一四字成語)

[諱疾忌醫]近義詞

[諱疾忌醫]反義詞

[諱疾忌醫]相關成語

[諱疾忌醫]英文翻譯

conceal one's fault for fear of criticism; hide one's sickness for fear of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