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佛是什麼意思,詩佛的解釋,詩佛的反義詞近義詞,詩佛的意思,詩佛的英文翻譯

詩佛   [shī fó]

[詩佛]基本解釋

1.指唐代詩人王維。 2.指清代詩人袁枚。 3.指清代詩人吳嵩梁。

[詩佛]詳細解釋

  1. 指 唐 代詩人 王維 。

    孫昌武 《佛教與中國文學》第二章二:“ 王維 的詩歌受佛教影響是很顯著的。因此早在生前,就得到‘當代詩匠,又精禪理’的讚譽。後來,更得到‘詩佛’的稱號。”

  2. 指 清 代詩人 袁枚 。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三:“ 蔣心餘 太史自稱詩仙,而稱余為詩佛,想亦廣大教主之義。”

  3. 指 清 代詩人 吳嵩梁 。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梅龕詩佛》:“ 西江 吳蘭雪 中翰 嵩梁 ,工詩, 高麗 使臣得其所著詩,稱為詩佛,而築一龕以供之,種萬梅樹雲。”

[詩佛]百科解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王維參禪悟理,學莊信道,精通詩、書、畫、音樂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更多→ 詩佛

[詩佛]英文翻譯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