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怪不怪是什麼意思,見怪不怪的解釋,造句,出處,見怪不怪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見怪不怪   [jiàn guài bù guài]

[見怪不怪]成語解釋

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

[見怪不怪]成語出處

宋·洪邁《夷堅三志·己·姜七家豬》:“見怪不怪;其怪自壞!”

[見怪不怪]成語造句

謝覺哉《作風漫談》:“既是毫無根據,那見怪不怪,其怪自絕,又何必大驚小怪呢。”

[見怪不怪]成語故事

宋代有個文學家寫過一篇《姜子家豬》,記載了一個奇怪的故事。

有個叫姜七的人開了一家客店。這年春天,姜七隱約聽到後院有人的哭聲,開門去看,卻又沒有聲音。有一天,五個客人住店。半夜裡,他們聽到了悲悲切切的哭聲。他們循著哭聲來到豬圈旁邊,原來是一頭老母豬在哭。有個客人喝道:“畜生,為什么在此作怪?”母豬說人話:“我本是姜七的親母……”客人們大為驚奇,那母豬繼續說:“我生前以養豬、賣豬為業,靠此發家……”母豬突然翻了個身坐起來:“我死之後,受罰投生為豬,如今後悔莫及……”第二天早晨,客人們把昨夜見到的事告訴姜七,勸他奉養那頭老母豬。哪知姜七惱怒地說:“畜生的話何足為信!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兩天后姜七突然發病,他懷疑母豬作怪,叫人把它殺了。沒過幾天,他就死了。

[見怪不怪]百科解釋

見怪不怪,jiàn guài bú guài,指遇見怪異現象而不驚異。 更多→ 見怪不怪

[見怪不怪]近義詞

[見怪不怪]英文翻譯

become inured to the mysterious; face the fearful with no f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