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禽獸是什麼意思,衣冠禽獸的解釋,造句,出處,衣冠禽獸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衣冠禽獸   [yī guān qín shòu]

[衣冠禽獸]成語解釋

穿戴著衣帽的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衣冠禽獸]成語出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不但衣冠中禽獸;乃禽獸中豺狼也。”

[衣冠禽獸]成語造句

他滿口仁義道德,卻虐待他年過八旬的老娘,真是個衣冠禽獸

[衣冠禽獸]成語故事

成語\”衣冠禽獸\”常用來指道德敗壞的人,說他們徒有人的外表,行為卻如同禽獸。

其實。這個成語的原意並非如此。“衣冠”作為權力的象徵,歷來受到統治階級的重視,在官服上繡以飛“禽”走“獸”,來顯示文武官員的等級。這種等級制度,從明朝就已經開始了。據明、清兩史的《輿服志》記載,文官繡禽、武官繡獸,而且等級森嚴,不得逾越。“衣冠”上的“禽獸”與文武官員的品級一一對應。

文官從一品至九品為:鶴、錦雞、孔雀、雁、白鷳、鷺鷥、鸂鶒(xichi)、鵪鶉、練雀。 武官從一品至九品為:麒麟、獅、豹、虎、熊、彪、犀牛、海馬。

本來,衣冠禽獸是褒義詞,但是明朝中晚期,官場腐敗,文官愛錢,武將怕死,欺壓百姓,無惡不作。於是,“衣冠禽獸”就演變成為非作歹、如同牲畜的貶義詞。

[衣冠禽獸]百科解釋

影片《穿普拉達的女王》是根據勞倫·魏絲伯格(Lauren Weisberger)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由大衛·弗蘭科爾執導,梅麗爾·斯特里普,安妮·海瑟薇和艾米莉·布朗特聯袂出演。影片於2006年6月30日在美國上映。影片講述一個剛離開校門的女大學生進入了一家頂級時尚雜誌社當主編助理的故事,她從初入職場的迷惑到從自身出發尋找問題的根源最後成為了一個出色的職場與時尚的達人。 更多→ 衣冠禽獸

[衣冠禽獸]為謎底的謎語

1.豬戴帽子狗裹袍(打一四字成語)

[衣冠禽獸]英文翻譯

brute in human satire; monster in huma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