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是什麼意思,血汗的解釋,血汗的反義詞近義詞,血汗的意思,血汗的英文翻譯

血汗   [xuè hàn]

[血汗]基本解釋

血和汗,比喻辛勤的勞動

[血汗]詳細解釋

  1. 血和汗水。指辛勤的勞動。

    郭沫若 《一隻手》一:“他們的血汗是被有錢的人榨取了去。” 劉大白 《金錢》詩:“喔!哪兒來的金錢?--還不是勞工們血汗底結晶片!”

  2. 古代 大宛國 出良馬,汗從前肩髆出,如血,名“汗血馬”。後因以指駿馬身上的汗。

    南朝 陳 張正見 《君馬黃》詩:“血汗染龍花,胡鞍抱秋月。” 宋 黃庭堅 《晁張和答秦覯五言予亦次韻》:“ 秦君 鋭本學,驥子已血汗。”

  3. 症候名。中醫指出汗淡紅如血。多由火熱熾盛,迫血外溢所致。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主治一·吐血衄血》:“膚血曰血汗。”

[血汗]百科解釋

血汗,中文辭彙之一。意思是血和汗,比喻辛勤的勞動。又是中醫證名,汗出色淡紅如血。 更多→ 血汗

[血汗]英文翻譯

blood and sweat; sweat and toil

[血汗]近義詞

[血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