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鬢是什麼意思,蟬鬢的解釋,蟬鬢的反義詞近義詞,蟬鬢的意思,蟬鬢的英文翻譯

蟬鬢   [chán bìn]

[蟬鬢]基本解釋

亦作“ 蟬髩 ”。古代婦女的一種髮式。兩鬢薄如蟬翼,故稱。亦借指婦女。

[蟬鬢]詳細解釋

  1. 亦作“ 蟬髩 ”。古代婦女的一種髮式。兩鬢薄如蟬翼,故稱。亦借指婦女。

    晉 崔豹 《古今注·雜注》:“ 魏文帝 宮人絶所寵者,有 莫瓊樹 、 薛夜來 、 田尚衣 、 段巧笑 ,日夕在側, 瓊樹 乃製蟬鬢。縹眇如蟬翼,故曰蟬鬢。” 南朝 梁元帝 《登顏園故閣》詩:“妝成理蟬鬢,笑罷斂蛾眉。” 唐 溫庭筠 《詠春幡》:“碧煙隨刃落,蟬髩覺春來。” 清 納蘭性德 《浣溪沙》詞:“睡起惺忪強自支,緑傾蟬鬢下簾時,夜來愁損小腰肢。”

[蟬鬢]百科解釋

古代漢族婦女的髮飾之一,其鬢髮薄如蟬翼,黑如蟬身,故稱。蟬身黑而光潤,兩鬢薄如蟬翼,故稱。亦借指婦女。禪鬢美人愁絕。多用來形容古代美女的髮式。 更多→ 蟬鬢

[蟬鬢]英文翻譯

attractive hair on the tem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