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髻是什麼意思,椎髻的解釋,椎髻的反義詞近義詞,椎髻的意思,椎髻的英文翻譯

椎髻   [zhuī jì]

[椎髻]基本解釋

1.亦作“ 椎結 ”。一撮之髻,其形如椎。《史記·貨殖列傳》:“ 程鄭 , 山東 遷虜也,亦冶鑄,賈椎髻之民,富埒 卓氏 ,俱居 臨邛 。”《漢書·李陵傳》:“兩人皆胡服椎結。” 顏師古 注:“結讀曰髻,一撮之髻,其形如椎。”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婆羅痆斯國》:“或斷髮,或椎髻,露形無服,塗身以灰,精勤苦行,求出生死。” 郭沫若 《女神·湘纍》:“老翁一人,銀髮椎髻,白須髯,袒上身。”借指椎髻之人或其所居之區。 唐 李鹹用 《和吳處士題村叟壁》:“椎髻擔餔餉,龐眉識稔年。” 宋 梅堯臣 《送廣西提刑潘比部》詩:“ 桂林 地險通椎髻, 陽朔 峯奇削劍鋩。” 清 夏燮 《中西紀事·五口釁端》:“竊懼東南異日之憂,不在長毛,而在椎髻也。”
2. 漢 梁鴻 妻 孟光 “椎髻,著布衣”,願與“梁鴻”俱隱。後遂以“椎髻”形容為妻賢良,衣飾簡樸,與夫共志。 明 吳從先 《金小品傳》:“澹泊以明得意,即椎髻而前,守約以示無求。” 清 唐孫華 《遣家人迎內入都》詩:“啼妝應損當年面,椎髻須留見在身。” 王闓運 《蔡夫人墓志銘》:“ 姜生 遊學,婦織姑炊,割彼私孌,坐駛芳時,椎髻偕隱。”參見“ 椎布 ”。

[椎髻]詳細解釋

  1. 亦作“ 椎結 ”。一撮之髻,其形如椎。

    《史記·貨殖列傳》:“ 程鄭 , 山東 遷虜也,亦冶鑄,賈椎髻之民,富埒 卓氏 ,俱居 臨邛 。”《漢書·李陵傳》:“兩人皆胡服椎結。” 顏師古 註:“結讀曰髻,一撮之髻,其形如椎。”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婆羅痆斯國》:“或斷髮,或椎髻,露形無服,塗身以灰,精勤苦行,求出生死。” 郭沫若 《女神·湘纍》:“老翁一人,銀髮椎髻,白須髯,袒上身。”借指椎髻之人或其所居之區。 唐 李鹹用 《和吳處士題村叟壁》:“椎髻擔餔餉,龐眉識稔年。” 宋 梅堯臣 《送廣西提刑潘比部》詩:“ 桂林 地險通椎髻, 陽朔 峯奇削劍鋩。” 清 夏燮 《中西紀事·五口釁端》:“竊懼東南異日之憂,不在長毛,而在椎髻也。”

  2. 漢 梁鴻 妻 孟光 “椎髻,著布衣”,願與“梁鴻”俱隱。後遂以“椎髻”形容為妻賢良,衣飾簡樸,與夫共志。

    明 吳從先 《金小品傳》:“澹泊以明得意,即椎髻而前,守約以示無求。” 清 唐孫華 《遣家人迎內入都》詩:“啼妝應損當年面,椎髻須留見在身。” 王闓運 《蔡夫人墓志銘》:“ 姜生 遊學,婦織姑炊,割彼私孌,坐駛芳時,椎髻偕隱。”參見“ 椎布 ”。

[椎髻]百科解釋

椎髻又稱“椎結”,意為將頭髮結成椎形的髻,也是我國古老的髮式之一。魏學洢《核舟記》亦有關於“椎髻”的記載,曰:“居右者椎髻仰面。” 更多→ 椎髻

[椎髻]英文翻譯

Chu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