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是什麼意思,蝗蟲的解釋,蝗蟲的反義詞近義詞,蝗蟲的意思,蝗蟲的英文翻譯

蝗蟲   [huáng chóng]

[蝗蟲]基本解釋

昆蟲,種類很多,口器堅硬,前翅狹窄而堅韌,後翅寬大而柔軟,善於飛行,後肢很發達,善於跳躍。主要危害禾本科植物,是農業害蟲。有的地區叫螞蚱

[蝗蟲]詳細解釋

  1. 昆蟲。種類很多。一般指飛蝗,常成群飛翔。有的地區叫螞蚱。吃麥、稻、玉蜀黍等禾苗,是農業上的主要害蟲之一。

    《禮記·月令》:“﹝孟夏之月﹞行春令,則蝗蟲為災。”《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蝗蟲起,百姓大餓, 布 糧食亦盡,各引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八回:“弓兵道:‘今年上半年,這裡 沂州 一帶起蝗蟲,把大麥小麥吃個乾浄,各縣的縣官非但不理,還要徵收上忙錢糧呢。’”

  2. 比喻變賣產業過活的不肖子弟。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三:“不肖子弟有三變:第一變為蝗蟲,謂鬻莊而食也;第二變為蠧魚,謂鬻書而食也;第三變為大蟲,謂賣奴婢而食也。”

  3. 比喻貪婪掠取者。

    清 秦篤輝 《平書·文藝上》:“然儒中邪僻貪婪者亦多,今謂之蝗蟲。”

[蝗蟲]百科解釋

蝗蟲,俗稱“螞蚱”,屬直翅目,包括蚱總科(Tetrigoidea)、蜢總科(Eumastacoidea)、蝗總科(Locustoidea)的種類,全世界有超過10,000種,我國有1000餘種,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溫帶的草地和沙漠地區。蝗蟲主要包括飛蝗和土蝗。在我國飛蝗有東亞飛蝗(Locusta migratoria manilensis (Meyen))、亞洲飛蝗(Locusta migratoria migratoria(Linnaeus))和西藏飛蝗(Locusta migratoria tibitensis Chen)3種,其中東亞飛蝗在我國分布範圍最廣,為害最嚴重,是造成我國蝗災的最... 更多→ 蝗蟲

[蝗蟲]英文翻譯

grassho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