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伏是什麼意思,蜷伏的解釋,蜷伏的反義詞近義詞,蜷伏的意思,蜷伏的英文翻譯

蜷伏   [quán fú]

[蜷伏]基本解釋

彎曲身體臥著

[蜷伏]詳細解釋

  1. 蜷伏:1.屈體伏臥。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有巨鼠一,長几盈尺,目左右視,驀覩病貓蜷伏屋隅,猝乘之,囓其頸。” 郭小川 《十年的歌》:“戰鬥還未打響,戰士蜷伏山崗。”

  2. 引申為屈服,馴服。

    清 黃遵憲 《學生相和歌·愛種》:“芒碭五洲幾大陸,紅苗蜷伏黑蠻辱。”《“五四”愛國運動資料·北京學生告日本國民書》:“軍閥財閥之壓迫如是,而公等蜷伏不敢有所言。”

  3. 猶隱伏;埋藏。

    梁啓超 《憲法大綱芻議》:“夫世固有浪遊四海而心性惡劣之人,而蜷伏一鄉終未他適,其無惡不為者亦未嘗不多見也。” 聞一多 《晴朝》詩:“和平蜷伏在人人心裡;但是在我的心內,若果也有和平底形跡,那是一種和平底悲哀。”

  4. 踡伏:曲身臥倒。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獸二·風狸》:“晝則踡伏不動如蝟,夜則因風騰躍甚捷。”亦指屈服。 清 秋瑾 《精衛石》序:“試問二萬萬之女子,呻吟踡伏於專制男子之下者,不知凡幾。”

[蜷伏]百科解釋

蜷伏,指軀體伏臥;引申為屈服﹐馴服。見清 黃遵憲《學生相和歌·愛種》:“芒碭五洲幾大陸,紅苗蜷伏黑蠻辱。” 更多→ 蜷伏

[蜷伏]英文翻譯

curl up; lie with the knees draw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