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得水是什麼意思,蛟龍得水的解釋,造句,出處,蛟龍得水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蛟龍得水   [jiāo lóng dé shuǐ]

[蛟龍得水]成語解釋

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褒義

[蛟龍得水]成語出處

《管子·形勢》:“蛟龍得水而神可立也。”唐·李延壽《北史·楊大眼傳》:“大眼顧謂可寮曰:‘吾之今日;所謂蛟龍得水之秋;自此一舉;不復與諸君齊列矣。’”也作“蛟龍得雲雨”。晉·陳壽《三國志·吳書·周瑜傳》:“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水中物也。”(梟雄:強橫而有野心的人。)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回:“西伯誇官先飲宴;蛟龍得水離泥沙。”

[蛟龍得水]成語造句

劉麗到生物研究所去工作了,這一下她真如蛟龍得水,大可以施展一番了。

[蛟龍得水]百科解釋

蛟龍得水,讀作: jiāo lóng dé shuǐ。詞語意思是蛟龍欣逢雨水。喻指君主得民心;英雄逢時大有憑藉、施展之機。 更多→ 蛟龍得水

[蛟龍得水]近義詞

[蛟龍得水]反義詞

[蛟龍得水]英文翻譯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bring one's ability into full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