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蝕是什麼意思,虧蝕的解釋,虧蝕的反義詞近義詞,虧蝕的意思,虧蝕的英文翻譯

虧蝕   [kuī shí]

[虧蝕]基本解釋

1.指日月蝕的現象。
2.缺損;損耗。
3.謂工商業資本虧損。

[虧蝕]詳細解釋

  1. 指日月蝕的現象。

    《宋書·律曆志中》:“月在外道,先交後會者,虧蝕西南角起;先會後交者,虧蝕東南角起。”《新唐書·歷志三下》:“故較歷必稽古史,虧蝕深淺,加時朓朒陰陽,其數相葉者,反覆相求,由歷數之中,以合辰象之變。”

  2. 缺損;損耗。

    明 方孝孺 《直內齋記》:“而又以禮為庋,以敬為羃,持之以兢兢之畏,守之以翼翼之恭,是以其中心渾全無所虧蝕。”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五:“餓鄉!你還是磨鍊我的心志,還是虧蝕我的精力呢?”

  3. 謂工商業資本虧損。

    鄭觀應 《盛世危言·銀行下》:“凡銀行所用之人,皆由公舉,不得私薦。責成官紳及諸股董各就所知,保薦才能廉潔之士。薦而作弊,舉主坐之。倘有虧蝕,薦主罰賠。” 李一 《荊宜施鶴光復記》:“今國旗五色,飄揚大地。而吾 蜀 傷痍滿目,元氣凋瘵。 川 路倉卒停歇,工材散落,虧蝕尤鉅。”

[虧蝕]百科解釋

虧蝕,指日蝕和月蝕;虧本;損耗。如:瓜果在運輸途中總要有虧蝕。 更多→ 虧蝕

[虧蝕]英文翻譯

Losses

[虧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