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是什麼意思,虧損的解釋,虧損的反義詞近義詞,虧損的意思,虧損的英文翻譯

虧損   [kuī sǔn]

[虧損]基本解釋

1.支出超過收入;虧折(一般分為資金虧損和物資虧損)
2.身體因受到摧殘或缺乏營養以致虛弱

[虧損]詳細解釋

  1. 損害;缺損。

    《漢書·惠帝紀贊》:“聞 叔孫通 之諫則懼然,納 曹相國 之對而心説,可謂寬仁之主。遭 呂太后 虧損至德,悲夫!”《三國志·吳志·孫堅傳》:“今明公垂意於 卓 ,不即加誅,虧損威刑,於是在矣。”《北史·獨孤信傳》:“ 大統 三年至 長安 ,以虧損國威,上書謝罪。”《隋書·王伽傳》:“卿輩既犯國刑,虧損名教,身嬰縲紲,此其職也。” 宋 程大昌 《演繁露·左右史螭陛侍立》:“各上六七十步,方達第一級,皆花磚,微有虧損。”

  2. 指容貌、身體受損傷。

    《陳書·章昭達傳》:“少時,嘗遇相者,謂 昭達 曰:‘卿容貌甚善,須小虧損,則當富貴。’” 聞一多 《戰後文藝的道路》:“今天所謂奴隸與歷史上的奴隸不同,真性奴隸是無身體自由的,使其身體虧損如劓、刖、墨、剕、宮等是奴隸的象徵。”

  3. 謂收入不夠支出;虧折。

    宋 司馬光 《遺表》:“商旅不行,酒稅虧損,奪彼與此,得少失多。”《元典章·戶部六·任罷銀鈔銅錢使中統鈔》:“據 大元 銅錢詔書到日,限五十日內赴各處行用鈔庫,依例倒換,無致虧損。”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鴉頭》:“先是,媼北徙, 趙 以負販從之。貨重難遷者,悉以賤售。途中腳直供億,煩費不貲,因大虧損。”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二章:“隨便亂七八糟湊一幫人,不要說貪污的話,虧損短欠,賬目不清,往後怎么和縣上結算?”

[虧損]百科解釋

虧損,英文可譯為loss,指損害或缺損、容貌或身體受損傷、收入不夠支出或者虧折。 更多→ 虧損

[虧損]英文翻譯

deficiency; deficit; loss

[虧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