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是什麼意思,荒廢的解釋,荒廢的反義詞近義詞,荒廢的意思,荒廢的英文翻譯

荒廢   [huāng fèi]

[荒廢]基本解釋

1.荒蕪不用
2.做事懈怠停頓

[荒廢]詳細解釋

  1. 荒蕪廢棄。

    《北史·柳虯傳》:“於時舊京荒廢,人物罕存。” 宋 曾鞏 《序越州鑑湖圖》:“水少則泄湖溉田,水多則泄田中水入海,故無荒廢之田、水旱之歲者也。”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一折:“田疇荒廢,荊棘交加。”

  2. 猶荒疏。

    《後漢書·翟酺傳》:“ 光武 初興,愍其荒廢,起太學博士舍、內外講堂,諸生橫巷,為海內所集。” 宋 蘇洵 《上韓舍人書》:“自閒居十年,人事荒廢,漸不喜承迎將逢拜伏拳跽。”《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連公子的學業功課,也因侍奉湯藥,漸漸的荒廢下來。” 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我本想旅行一回,後來中止了,因為一請假,則荒廢的事情太多。”

  3. 浪費,不利用(多指時間)。

    茅盾 《第一階段的故事》:“擠出去罷!往南走,試試看。不能老呆在這裡白荒廢時光。”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三幕:“我想我雖然為了家庭孩子荒廢了十多年,如果我有決心的話,應該可以多少恢復我的能力,也許不至於全無成就的!”

[荒廢]百科解釋

荒廢是書面用語,意思是荒蕪不用。比如:該種而沒有耕種:村里沒有一畝~的土地。 更多→ 荒廢

[荒廢]英文翻譯

Waste

[荒廢]近義詞

[荒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