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蕘是什麼意思,芻蕘的解釋,芻蕘的反義詞近義詞,芻蕘的意思,芻蕘的英文翻譯

芻蕘   [chú ráo]

[芻蕘]基本解釋

割草打柴,也指割草打柴的人

[芻蕘]詳細解釋

  1. 割草採薪。

    《孟子·梁惠王下》:“ 文王 之囿方七十里,芻蕘者往焉,雉兔者往焉,與民同之。” 趙岐 註:“芻蕘者,取芻薪之賤人也。”《隋書·煬帝紀下》:“營壘所次,務在整肅,芻蕘有禁,秋毫勿犯,布以恩宥,喻以禍福。”《資治通鑑·漢成帝永始二年》:“使芻蕘之臣得盡所聞於前,羣臣之上願,社稷之長福也。” 胡三省 註:“刈草曰芻,採薪曰蕘。”

  2. 割草採薪之人。

    《詩·大雅·板》:“先民有言,詢於芻蕘。” 毛 傳:“芻蕘,薪采者。”《淮南子·主術訓》:“使言之而是,雖在褐夫芻蕘,猶不可棄也。”

  3. 指草野之人。

    《後漢書·列女傳·曹世叔妻》:“采狂夫之瞽言,納芻蕘之謀慮。” 唐 郭湜 《高力士傳》:“陛下不遺鄙賤,言訪芻蕘,縱慾上陳,無裨聖造。”

  4. 淺陋的見解。多用作自謙之辭。

    唐 劉禹錫 《為杜相公讓同平章事表》:“輒思事理,冀盡芻蕘。”《西湖佳話·葛嶺仙跡》:“ 葛洪 因辭謝道:‘芻蕘上獻,不過備大人之一採。’”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東鄰墓》:“郎若聽妾芻蕘,準於闈後獲一縣令。” 郭沫若 《贊天地之化育》:“茲際協會成立一周年紀念,謹以一個未成器的醫科學生的資格,獻芻蕘如上。”

[芻蕘]百科解釋

芻蕘,漢語辭彙。解釋:割草打柴的人。 更多→ 芻蕘

[芻蕘]英文翻譯

grass or firewood collector

[芻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