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礬是什麼意思,膽礬的解釋,膽礬的反義詞近義詞,膽礬的意思,膽礬的英文翻譯

膽礬   [dǎn fán]

[膽礬]基本解釋

即含有五個分子結晶水的硫酸銅。藍色稜柱結晶體。可用以制綠色顏料,並用於電解、電鍍等工業,又可用作媒染劑、殺蟲劑。我國古代用以煉銅。

[膽礬]詳細解釋

  1. 即含有五個分子結晶水的硫酸銅。藍色稜柱結晶體。可用以制綠色顏料,並用於電解、電鍍等工業,又可用作媒染劑、殺蟲劑。我國古代用以煉銅。

    宋 沉括 《夢溪筆談·雜誌二》:“ 信州 鉛山縣 有苦泉,流以為澗,挹其水熬之,則成膽礬,烹膽礬則成銅,熬膽礬鐵釜久之亦化為銅。”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青礬紅礬黃礬膽礬》:“石膽一名膽礬者,亦出 晉 隰 等州,乃山石穴中自結成者,故緑色帶寳光。燒鐵器淬於膽礬水中,即成銅色也。”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四·石膽》:“膽以色味命名,俗因其似礬,呼為膽礬。”

[膽礬]百科解釋

膽礬,別名:石膽、藍礬。為硫酸鹽類膽礬族礦物膽Chalcanthite的晶體,或為硫酸作用於銅而製成的含水硫酸銅結晶。主產於雲南、山西。 更多→ 膽礬

[膽礬]英文翻譯

Blue vitri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