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是什麼意思,腦袋的解釋,腦袋的反義詞近義詞,腦袋的意思,腦袋的英文翻譯

腦袋   [nǎo dai]

[腦袋]基本解釋

猶腦筋。

[腦袋]詳細解釋

  1. 頭。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乾撞殺 鄭恆 那村廝!牙關緊,氣堵了咽喉;腦袋裂,血污了階址。” 元 石德玉 《紫雲庭》第一折:“我但有些臥枕著牀腦袋疼,他委實卻也心內驚。”《水滸傳》第七七回:“近船來的,一棹竿一個,太陽上著的,腦袋上著的,面門上著的,都打下水去了。”《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好囚攮的!在哪兒呢?讓我瞧瞧他幾顆腦袋。” 廖沫沙 《<餘燼集>自序》:“﹝高帽子﹞戴上一頂,被風吹落一頂,總套不住我這小小的腦袋。”

  2. 猶腦筋。

    茅盾 《喜劇》:“他的衣袋裡已經沒有四個銅子,他的腦袋裡卻裝滿了疑問。”參見“ 腦筋 ”。

[腦袋]百科解釋

脊椎動物 中樞神經系統的高級部位,生命機能的主要調節器。人腦是結構最複雜、功能極其完善的物質。它是思維的器官,是心理、意識的物質本體。 人腦的構成 人腦可分為 5個部分,即端腦,指大腦兩半球;間腦、中腦、後腦,由小腦和橋腦或稱腦橋組成;延腦或稱延髓。中腦、腦橋與延髓組成腦幹,其間有神經細胞團與神經纖維交錯組成的腦幹網狀結構。 更多→ 腦袋

[腦袋]英文翻譯

head

[腦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