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脈是什麼意思,脈脈的解釋,脈脈的反義詞近義詞,脈脈的意思,脈脈的英文翻譯

脈脈   [mò mò]

[脈脈]基本解釋

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也用以形容水沒有聲音、好像深含感情的樣子

[脈脈]詳細解釋

  1. 亦作“脈脈”。同“ 眽眽 ”。凝視貌。

    《漢書·東方朔傳》:“跂跂脈脈善緣壁,是非守宮即蜥蜴。” 顏師古 註:“脈脈,視貌也。”《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南朝 梁 蕭子顯 《日出東南隅行》:“柱間徒脈脈,垣上幾翹翹。”

  2. 形容藏在內心的思想感情,有默默地用眼睛表達情意的意思。

    唐 杜牧 《題桃花夫人廟》詩:“細腰宮裡露桃新,脈脈無言幾度春。” 宋 辛棄疾 《摸魚兒》詞:“千金縱買 相如 賦,脈脈此情誰訴?” 舒群 《少年chén女》七:“母女骨肉的脈脈之情,從她們默默的親切的姿影空隙中間,無限地靜悄悄地傾瀉出來。”

  3. 猶默默。

    唐 孟郊 《乙酉歲舍弟扶侍歸興義莊》詩:“僮僕強與言,相懼終脈脈。”《資治通鑑·隋文帝開皇二十年》:“ 弼 後語 熲 :皇太子於己,出口入耳,無所不盡。公終久何必不得 弼 力,何脈脈邪?” 胡三省 註:“脈脈,有言不得吐之意。” 鄒魯 《黃花岡》詩:“岡上黃花岡下魂,精靈相通竟脈脈。” 朱自清 《荷塘月色》:“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4. 連綿不斷貌。

    明 陳所聞 《閨怨》曲:“機中錦字添,鏡里朱顏變,脈脈春愁,都付鶯和燕。” 清 龔自珍 《浣溪沙》詞:“鳳脛燈青香篆寒,尋思脈脈未成眠。”《紅樓夢》第四五回:“秋霖脈脈,陰晴不定。”

[脈脈]百科解釋

脈脈 (maimai.cn),專業的行業交流平台。是一款利用科學算法為職場人打通二度人脈、打破行業壁壘、降低社交門檻、實現各行各業交流合作的職場社交APP。 更多→ 脈脈

[脈脈]英文翻譯

Tenderness

[脈脈]相關詞語

[脈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