脅肩諂笑是什麼意思,脅肩諂笑的解釋,造句,出處,脅肩諂笑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脅肩諂笑   [xié jiān chǎn xiào]

[脅肩諂笑]成語解釋

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貶義

[脅肩諂笑]成語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脅肩諂笑;病於夏畦。”

[脅肩諂笑]成語造句

1. 在封建帝王面前,大臣們脅肩諂笑,以示忠誠。

[脅肩諂笑]成語故事

公孫丑一天問孟子,古代一些士子並不主動去謁見諸侯,是什么道理。孟子回答道:古代的人,如果自己不是諸侯的臣子,就不去謁見。歷史上曾發生過這樣兩件事:魏文侯去看段乾木,段乾木卻跳牆躲起來了;魯穆公去看泄柳,泄柳緊關大門堅決不見。他們都做得過分了,要是逼迫要見,還是可以相見的。陽貨想讓孔子來見他,又擔心這樣做失禮。但當時有這樣的習俗:大夫對士子有賞賜,如果此人不在家,不得親自拜謝,事後必須親自登門答謝大夫。因此,陽貨便打聽那天孔子外出不在家時,給他送去一個火腿。而孔子,對陽貨並無好感,根本不想見他。於是他也採取陽貨的辦法,打聽陽貨外出不在家時,到陽貨家回謝。當時,如若陽貨不搞小動作,先去看孔子,孔子豈能不見他?曾子說過這樣的話:“脅肩諂笑,簡直比夏天在菜園種菜還感到累和難受。”子路也曾說道:“觀點不同的人在一起談話,臉上還要顯露出羞愧的神色,我是難以理解的。”

[脅肩諂笑]百科解釋

這句話出自《孟子·滕文公》所載孟子和他的學生公孫丑的一次談話。曾子說 “脅肩諂笑,病於夏畦。”(曾子名參,春秋時魯國人,孔子弟子之一。參看“三省吾身”) 夏畦,是說夏天在田間勞動。夏天烈日當空,在田間勞動當然很辛苦。但“脅肩諂笑”的卑劣姿態,在正直不阿的人看來,卻比夏畦還要難受,所以叫做“病於夏畦”。 更多→ 脅肩諂笑

[脅肩諂笑]近義詞

[脅肩諂笑]反義詞

[脅肩諂笑]英文翻譯

Cringe and smile obsequ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