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心是什麼意思,背心的解釋,背心的反義詞近義詞,背心的意思,背心的英文翻譯

背心   [bèi xīn]

[背心]基本解釋

沒有領子和袖的上衣

[背心]詳細解釋

  1. 離心。

    《韓非子·難三》:“ 葉 都大而國小,民有背心,故曰政在悅近而來遠。”

  2. 背脊。

    《儒林外史》第三回:“眾鄰居一齊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舞了半日,漸漸喘息過來。” 葉聖陶 《某城紀事》:“﹝ 蓮軒 ﹞索性臉朝著里,給他們看背心。” 包蕾 《豬八戒學本領》:“ 八戒 又是往後一跤,跌個背心著地。”

  3. 即坎肩。無袖的上衣。

    宋 曹勛 《北狩聞見錄》“ 徽廟 出御衣衣襯一領”自註:“俗呼背心。”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下:“﹝ 王沂公 ﹞在太學讀書時,至貧,冬月止單衣,無綿背心。寒甚,則二兄弟乃以背相抵,晝夜讀書。”《紅樓夢》第三回:“只見一個穿紅綾襖青緞掐牙背心的丫鬟走來笑説道。” 艾青 《向太陽·街上》詩:“早安呵,你打掃馬路的穿著紅色背心的清道夫。”按:背心脫胎於裲襠, 宋 代已開始穿用。

[背心]百科解釋

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裲襠是背心的雛型,為敞領無袖束腰衣,仿自漢代的裲襠鎧,取其“當背當心”之意(見圖),宋代稱作背心。至清代, 背心形制多樣,有大襟、對襟、琵琶襟等,且男女皆可穿用。其中一種正胸飾一排13顆橫紐的“巴圖魯(滿語勇士)坎肩”,初用於朝廷要員,後也為一般官員穿用,士兵還將背心用作號衣。民國時期,勞動人民多將背心當作外衣穿。現代生活中穿用背心已十分普遍。背心一般按其製作材料命名,如皮背心、毛線背心等。它可做成單的、夾的,也可在夾背心中填入絮料。按絮料材質分別稱棉背心、羊絨背心、羽絨背心等。 更多→ 背心

[背心]英文翻譯

vest

[背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