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後方是什麼意思,肘後方的解釋,肘後方的反義詞近義詞,肘後方的意思,肘後方的英文翻譯

肘後方   [zhǒu hòu fāng]

[肘後方]基本解釋

晉 葛洪 曾撰醫書《肘後備急方》,簡稱《肘後方》,意謂卷帙不多,可以懸於肘後。後因藉以泛指隨身攜帶的丹方。 唐 白居易 《六年春贈分司東都諸公》詩:“每因同醉樂,自覺忘衰疾,始悟肘後方,不如杯中物。” 宋 黃庭堅 《幾道復覓檳榔》詩:“蠻煙雨里紅千樹,逐水排痰肘後方。” 清 方文 《贈李德純丈》詩:“高人形似鶴,恰喜髩如霜,不賣壺中藥,惟傳肘後方。”

[肘後方]詳細解釋

  1. 晉 葛洪 曾撰醫書《肘後備急方》,簡稱《肘後方》,意謂卷帙不多,可以懸於肘後。後因藉以泛指隨身攜帶的丹方。

    唐 白居易 《六年春贈分司東都諸公》詩:“每因同醉樂,自覺忘衰疾,始悟肘後方,不如杯中物。” 宋 黃庭堅 《幾道復覓檳榔》詩:“蠻煙雨里紅千樹,逐水排痰肘後方。” 清 方文 《贈李德純丈》詩:“高人形似鶴,恰喜髩如霜,不賣壺中藥,惟傳肘後方。”

[肘後方]百科解釋

《肘後方》全稱為《肘後備急方》,相傳為道教二葛之一晉葛洪著,因自號抱朴子而得名,是一部典故淵源較多的古典醫書。 更多→ 肘後方

[肘後方]英文翻譯

Elbow rear

[肘後方]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