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雷失箸是什麼意思,聞雷失箸的解釋,造句,出處,聞雷失箸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聞雷失箸   [wén léi shī zhù]

[聞雷失箸]成語解釋

比喻借別的事情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況。

[聞雷失箸]成語出處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是時曹公從容謂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聞雷失箸]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豪強並起,北方涿縣的劉備也趁亂拉起了隊伍。由於徐州牧陶謙等人的推薦,劉備於公元196年(建安元年)領兵駐紮徐州、下邳一帶。但不久就被呂布、袁術打敗,只好去投奔曹操。曹操知道劉備是一個有膽識的人,即給他以很高的禮遇。但是,劉備卻一直胸懷異志。當時,漢獻帝劉協由於不滿曹操專權,將機密詔令藏在衣帶中,要車騎將軍董承組織力量誅滅曹操。劉備也是董承聯繫的對象之一。

正當董承等人密謀策劃的時候,有一天曹操來到了劉備的住處。兩人一邊喝酒一邊閒談。曹操突然問劉備:“你說當今天下誰可以稱得上英雄?”劉備故意說:“我看袁紹可以算得上英雄了。”曹操搖搖頭,說:“我說,當今天下,只有你我二人可以稱得上英雄!袁紹這樣的人,根本不配!”劉備最怕的就是曹操知道自己的心思。因此,多少天來,他表面上一直裝得庸庸碌碌,常常在菜園子裡消磨時間,希望曹操把自己看成是一個胸無大志的凡夫俗子。現在,曹操竟當面把自己說成是英雄,他不覺大吃一驚,連手中的匕箸也嚇得掉到了地上。恰巧,這時正好突然響了一個霹雷。劉備乘機掩飾說:“這聲霹雷真響,嚇得我把匕箸都失落在地。”,劉備知道曹操對自己的看法後,便決心參加董承等人謀劃的誅殺曹操的活動。但尚未等到他們動手,已被曹操發覺,董承、王子服、吳子蘭等都被誅殺。只有劉備和在外地的馬騰漏網。

[聞雷失箸]百科解釋

聞雷失箸,成語出自《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成語解釋:比喻借別的事情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況。成語解釋:比喻借別的事情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況。褒義詞。 更多→ 聞雷失箸

[聞雷失箸]近義詞

[聞雷失箸]英文翻譯

Drop one's chopsticks on hearing a clap of th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