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知十是什麼意思,聞一知十的解釋,造句,出處,聞一知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聞一知十   [wén yī zhī shí]

[聞一知十]成語解釋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褒義

[聞一知十]成語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公冶長》:“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聞一知十]成語故事

子貢是孔子的得意弟子,很有才幹,孔子周遊列國,子貢隨行,關於外交方面的事情,往往由子貢去辦。有一次,齊國準備征伐魯國,孔子想派弟子前去護衛,許多弟子紛紛自薦。孔子最後還是挑選了子貢。子貢果然不辱使命,使小小的魯國免除了一場危難,儘管如此,孔子卻認為他比顏回還差些。他問子貢:“你和顏回兩人哪一個強?”子貢答道:“我怎么能和顏回比呢?顏回聽見一分就能知十分,而我聽見了一分,只能猜到兩分。”孔子聽後,也同意子貢的話,並感嘆道:“你是不如他,而我也不如他呀!”

[聞一知十]百科解釋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更多→ 聞一知十

[聞一知十]近義詞

[聞一知十]相關成語

[聞一知十]英文翻譯

a word to the wise is sufficient; from one learn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