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是什麼意思,考察的解釋,考察的反義詞近義詞,考察的意思,考察的英文翻譯

考察   [kǎo chá]

[考察]基本解釋

實地觀察調查

[考察]詳細解釋

  1. 對官吏政績的考核。

    漢 荀悅 《漢紀·宣帝紀一》:“及拜刺史、郡守、輔相,輒親見問,觀其所由,退而考察其行。”《後漢書·光武帝紀上》:“所到部縣,輒見二千石、長吏、三老、官屬,下至佐史,考察黜陟,如州牧行部事。”《宋史·選舉志四》:“三省分三年考察之,高則引對,次即試用,下者還之本選。” 明 張居正 《雜著》:“蓋外官既有考課之典,又有考察之例。”

  2. 觀察研究;審察。

    《新唐書·李石傳》:“古之聖賢,必觀書以考察往行,然後成治功。” 宋 蘇轍 《進御集表》:“或文采煥發,足以形容淵衷;或事實明著,足以考察時政,謹已譔次成書。”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快把剛才講的這幾個青年,都給我列入發展對象名單里,並且指定專人去負責考察和培養。”

  3. 現常指實地觀察調查。

    魯迅 《書信集·致胡今虛》:“學術文章要參考書,小說也須能往各處走動,考察,但現在我所處的境遇,都不能。”如:他們到各地考察水利工程。

  4. 猶考試。

    《宋史·選舉志三》:“凡考察,悉準在學人數,每內舍十人取五,外舍十人取六,自上而下分為三等籍,以俟上舍考定而參用之。”

[考察]百科解釋

考察,是指實地觀察調查或審察考核。 更多→ 考察

[考察]英文翻譯

Investigate

[考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