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籍是什麼意思,經籍的解釋,經籍的反義詞近義詞,經籍的意思,經籍的英文翻譯

經籍   [jīng jí]

[經籍]基本解釋

泛指圖書

[經籍]詳細解釋

  1. 儒家經書。

    《後漢書·張楷傳》:“ 楷 坐繫廷尉詔獄,積二年,恆諷誦經籍,作《尚書注》。”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事類》:“然則明理引乎成辭,徵義舉乎人事,廼聖賢之鴻謨,經籍之通矩也。” 宋 梅堯臣 《書齋》詩:“聖賢有事業,皆在經籍中。”

  2. 泛指古代圖書。

    清 周中孚 《鄭堂札記》卷一:“若蓺文即經籍之異稱,《舊唐志》稱經籍,《新唐》改為蓺文,《通志略》稱蓺文,《通考》改為經籍,《宋史》仍復為蓺文,至皇朝敕撰《明史》,亦不改。” 金松岑 《文學觀》:“著書之業,真能獨立改制而無所依傍者,經籍所志,多不過五六人。”

  3. 指佛經。

    任繼愈 《中國佛教史》第五章第二節:“在佛教哲學中,尤其是在大乘的各派中,有影響的經籍都談到名言概念的問題。”

[經籍]百科解釋

經籍:(1)經書。(2)泛指古代圖書。如:博覽經籍。 更多→ 經籍

[經籍]英文翻譯

Classics

[經籍]近義詞

[經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