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代是什麼意思,絕代的解釋,絕代的反義詞近義詞,絕代的意思,絕代的英文翻譯

絕代   [jué dài]

[絕代]基本解釋

當代獨一無二的;當代無雙;冠絕當代

[絕代]詳細解釋

  1. 遠古年代。

    晉 郭璞 《<爾雅>序》:“總絶代之離詞,辯同實而殊號者也。” 邢昺 疏:“絶代,猶遠代也。”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睢水》:“仰餘徽於千載,遵茂美於絶代。” 唐 王勃 《四分律宗記序》:“收絶代之精微,詰往聖之紕繆。”

  2. 冠絕當代。謂舉世無雙。

    南朝 宋 顏延之 《請立渾天儀表》:“值大軍鏇斾,渾儀在路,肆觀奇秘,絶代異寶。” 唐 高適 《畫馬篇》:“感茲絶代稱妙手,遂令談者不容口。” 宋 辛棄疾 《滿江紅》詞:“照影溪梅,悵絶代、幽人獨立。”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傳歌》:“ 崑老 恭喜,收了一箇絶代門生。” 陳毅 《沁園春·山東春雪壓境讀毛主席柳亞子詠雪唱和詞有作》詞:“傾心甚,看回天身手,絶代風騷。”

[絕代]百科解釋

絕代 jué dài,意指久遠的年代,或空前絕後、冠出當代之意。 更多→ 絕代

[絕代]英文翻譯

Marie

[絕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