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是什麼意思,曠世的解釋,曠世的反義詞近義詞,曠世的意思,曠世的英文翻譯

曠世   [kuàng shì]

[曠世]基本解釋

當世沒人比得上;當代所沒有的奇服曠世。-- 曹植《洛神賦》

[曠世]詳細解釋

  1. 謂久歷年代。

    漢 張衡 《東京賦》:“蓂莢為難蒔也,故曠世而不覿。” 宋 司馬光 《上謹習疏》:“治平百年,頑民殄絶,眾心鹹安,此乃曠世難成之業。” 王國維 《文學小言》七:“天才者,或數十年而一出,或數百年而一出……此 屈子 、 淵明 、 子美 、 子瞻 等所以曠世而不一遇也。”

  2. 絕代;空前。

    《後漢書·蔡邕傳》:“ 馬日磾 馳往謂 允 曰:‘ 伯喈 曠世逸才,多識 漢 事,當續成後史,為一代大典。’”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一:“ 淳熙 登號之三年,朝廷舉行曠世之典。” 梁啓超 《新民說》第二節:“夫 拿破崙 曠世之名將也,苟授以旗緑之惰兵,則不能敵黑蠻。”

[曠世]百科解釋

曠世,kuàng shì,當世沒人比得上;當代所沒有的。2、<書> 當代沒有能相比的。3、歷時久遠。 更多→ 曠世

[曠世]英文翻譯

A

[曠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