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跏趺坐是什麼意思,結跏趺坐的解釋,結跏趺坐的反義詞近義詞,結跏趺坐的意思,結跏趺坐的英文翻譯

結跏趺坐   [jié jiā fū zuò]

[結跏趺坐]基本解釋

亦作“ 結加趺坐 ”。佛教徒坐禪法,即交迭左右足背於左右股上而坐。分降魔坐與吉祥坐兩種:前者先以右趾押左股,後以左趾押右股,手亦左在上,諸禪宗多傳此坐;後者先以左趾押右股,後以右趾押左股,令二足掌仰放於二股之上,手亦右押左,安仰跏趺之上,相傳即如來成正覺時坐法。

[結跏趺坐]詳細解釋

  1. 亦作“ 結加趺坐 ”。佛教徒坐禪法,即交迭左右足背於左右股上而坐。分降魔坐與吉祥坐兩種:前者先以右趾押左股,後以左趾押右股,手亦左在上,諸禪宗多傳此坐;後者先以左趾押右股,後以右趾押左股,令二足掌仰放於二股之上,手亦右押左,安仰跏趺之上,相傳即如來成正覺時坐法。

    晉 法顯 《佛國記》:“菩薩入中,西向結加趺坐,心念若我成道,當有神驗。”《警世通言·陳可常端陽仙化》:“ 可常 脫了衣裳,遍身抹浄,穿了衣服,入草舍結跏趺坐圓寂了。” 清 龔自珍 《定盦觀儀》:“初觀 阿彌陀佛 見小身,頂有圓光,結加趺坐,住在我頂上。”亦省作“ 結跏 ”。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景林寺》:“浄行之僧,繩坐其內,餐風服道,結跏數息。” 宋 歐陽修 《寄題沙溪寶錫院》詩:“野僧獨得無生樂,終日焚香坐結跏。” 清 趙翼 《題吟薌鏡影小照》詩:“白毫光滿月,不是結跏人。”參閱 唐 慧琳 《一切經音義》卷八。

[結跏趺坐]百科解釋

坐法之一。即互交二足,將右腳盤放於左腿上,左腳盤放於右腿上的坐姿。在諸坐法之中,以此坐法為最安穩而不易疲倦。又稱交一足為半跏趺坐、半跏坐;交二足為全跏趺坐、大坐、蓮花坐,此為圓滿安坐之相,諸佛皆依此而坐,故又稱如來坐、佛坐。 更多→ 結跏趺坐

[結跏趺坐]英文翻譯

lotus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