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南捷徑是什麼意思,終南捷徑的解釋,造句,出處,終南捷徑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終南捷徑   [zhōng nán jié jìng]

[終南捷徑]成語解釋

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門路。也比喻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
貶義

[終南捷徑]成語出處

元·盧摯《蟾宮曲·鹹陽懷古》:“見終南捷徑休忙;茅宇松窗。”

[終南捷徑]成語造句

如今那種靠阿諛奉承謀取官職的終南捷徑已行不通了。人事制度的改革堵塞了那條邪路。

[終南捷徑]成語故事

唐代的時候,有位叫司馬承禎的人。他在距都城長安不遠的終南山住了幾十年。他雅號為白雲,以示高潔、脫俗。唐玄宗知道後請他為官,被他拒絕了,於是命人給他蓋了一個院落,請他在裡面抄寫校正《老子》這本書。完成這項任務後,司馬承禎到長安拜見唐玄宗。在長安,司馬承禎遇到了也曾在終南山隱居,但現在為官的盧藏用。盧藏用早年求官不得,故意跑到終南山隱居。他認為隱居在終南山上,可以引起皇上注意,所以很快就達到了做官的目的。兩人見面,說了幾句閒話。之後,盧藏用抬手指著南面的終南山,開玩笑說:“這裡面確實有無窮無盡的樂趣啊!”司馬承禎實在是不想做官,這與盧藏用有本質上的不同。所以司馬承禎諷刺盧藏用說:“不錯,依我看來,那裡何止是有趣,簡直就是做官的‘捷徑’啊!”

[終南捷徑]百科解釋

終南捷徑出自《新唐書·盧藏用傳》:盧藏用想入朝作官,隱居在京城長安附近的終南山,藉此得到很大的名聲,終於達到了作官的目的。指求名利的最近門路。也比喻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 更多→ 終南捷徑

[終南捷徑]近義詞

[終南捷徑]英文翻譯

Shortcut to high office